中心介紹

科教中心 最新消息 聯絡我們

中心簡介

Introduction

本校為配合國家科學教育之長期發展,加強科學教育之教學、研究、推廣與服務,設置科學教育中心(簡稱科教中心)。科教中心歷史悠久,從民國74年成立至今,其間因故將科教中心置於理學院下,直至民國90年,由理學院向學校申請改列本中心為一級單位,經核准通過,成立現今的科教中心。

 

最早的中心主任是由化學系的系主任黃曼麗教授擔任,由黃教授訂立中心最早的章程;接著由物理系鍾秀景教授接任,而當時科教中心並無人力及經費來源;再由當時理學院院長郭重吉教授(曾任台東大學校長,現任本校榮譽教授)兼任中心主任;之後改由生物系黃世傑教授接任,在黃主任的任內,因計畫申請獲得教育部的經費補助,讓本中心成為一個有經費來源的中心。當時科教中心的重要事務是提升中部學校的科學教育,藉由培訓中小學的校長、教師,來達到大學資源與中小學科學教育的連結與整合,同時也推動科教列車到各縣市舉辦大眾科學講座。

 

在陳倬民校長時,科教中心曾走入歷史。直至民國89年理學院林來居院長再度向學校提出申請後,隔年科教中心才又恢復運作;在林院長帶領下,科教中心與理學院各系所結合,以科學新知為推廣的重點。民國90年9月因著林院長卸任,由新任理學院院長張惠博教授兼任科教中心主任,對於科學教育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民國91年8月,中心主任改由科學教育研究所所長張靜嚳教授兼任,在張主任的領導之下,科教中心朝向網路化,專業化與服務化的方向發展。民國95年8月張靜嚳主任申請休假,由化學系李成康教授擔任中心主任,於民國98年3月卸任。

民國98年4月中心主任又回到由理學院院長郭艷光教授兼任,郭院長任內,邀請美術系同學,為本中心設計了LOGO;也重新規劃中小學科學教育專案計畫的架構,增設協同主持人來推動負責各個子計畫的執行;同時也確立了本中心的專業分工制度,邀請理學院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背景之教授的支援協助,使計畫的執行更為完善,服務更多中小學師生。

 

郭艷光教授於101年8月接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長,故科教中心改由數學系黃森山教授負責主持,黃主任因累積多年擔任科學教育專案計畫協同主持人的經驗,持續致力於支持輔導中部七縣市中小學科學教育專案計畫的推動與執行,並積極與理學院各系所的師長合作,辦理諸多高國中小的科普推廣活動,特別展現對偏鄉弱勢學校科學/數學教育的關心;黃主任為科教中心歷任主任中服務時間最長的一位,隨著郭艷光校長八年任期告一段落,黃主任於109年7月結束在科教中心的服務。

 

自109年8月起科教中心由科學教育研究所秦爾聰副教授接任,秦主任本身為數教專長背景,過去十多年於科教所任教期間,曾主持的20多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均為數教/科教相關主題,包括科學/數學探究教學、數學臆測、數學素養、數理職前與在職教師專業成長、原住民科學教育等;未來除將延續本中心過去深耕中部地區中小學科學教育的基礎外,也希望能因應108課綱,結合或爭取更多的資源,有系統地協助中小學提升其科教/數教的教學品質。於民國111年7月卸任。

 

111年8月起由理學院院長李奇英院長接任科教中心主任。李院長是生物學系教授,長期研究動物生理學 (內分泌學/生殖生理學/免疫學),尤其是寄主與宿主互動之分子機制探討;他也以學術研究為基礎,發展教案、長期參與科教推廣。李院長強調科學教育者與科學研究者的合作,廣邀理學院各系所與本校其他單位之科學教育推廣專家團隊參與本中心的業務規劃與推廣,並且積極與外部各科學教育機構連結,讓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得以整合各界資源,提供最優質的中、小學科學教育服務。科學教育中心也鼓勵理學院新進教師參與科學教育推廣,將最新的科學發展轉化成合適中小學生學習的教案。科學教育中心著重符合108課綱中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理念的科教推廣,以探究與實作教案設計與實施、教師研習營、參與多元選修與自主學習課程等方式積極與各級學校合作。科學教育中心也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倡議,強調科學教育推廣對於諸如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消除貧窮、氣候行動等永續發展目標之實現。

 

1.      整合師資與資源發展科學教育教案

2.      輔導與支援中、小學科學教育實施

3.      規劃與辦理科學教育研習、活動與競賽

 

1.      輔導中部七縣市中小學科學教育專案計畫的推動與執行。

2.      發展與推廣探究與實作教案。

3.      深化與中小、學之合作,參與課程研發並舉辦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

4.      舉辦各種科學教育研討會、座談會、工作坊、競賽、科學營及演講。

5.      偏遠地區科學教育輔導。

6.      數理科資賦優異學生科學教育輔導。

7.      整合各界科學教育資源。

 

電話:04-7232105 分機3013/3012
傳真:04-7211151
e-mail:cjying@cc.ncue.edu.tw / shuling@cc.ncue.edu.tw
地址:500 彰化市進德路1號 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依據歐盟施行的個人資料保護法,我們致力於保護您的個人資料並提供您對個人資料的掌握。 我們已更新並將定期更新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以遵循該個人資料保護法。請您參照我們最新版的 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需了解更多關於本網站如何使用cookies請按 這裏

CONTINUE

TOP